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舞蹈技巧與應用
Dance Technique and Methology 
開課學期
108-2 
授課對象
文學院  戲劇學系  
授課教師
董怡芬 
課號
Thea2623 
課程識別碼
109 23800 
班次
 
學分
3.0 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三6,7,8(13:20~16:20) 
上課地點
總一館118 
備註
初選不開放。第1次上課舉行甄選。
限本系所學生(含輔系、雙修生) 且 限學士班二年級以上
總人數上限:20人 
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課程以肢體開發作為動作學習的方式,教學重點於啟發學生對自身身體的好奇,身體語彙的表達能力與空間知覺能力。引導學生感官深入的探索以及各式肢體動作可發展的無限可能性,並透過練習增強個人對自身的認識與了解。 

課程目標
1. 強化肢體表達的基本能力,藉由課堂身體訓練增進身體靈活的運用能力。
2. 勇於嘗試以有創意的肢體語彙,表達內心的想法或觀點。
3. 觀察周遭的人、事、物對身體行動所受到的影響,透過引導,自我覺察、自我對話/問話,認識自己的肢體習慣,發現更多新的可能性。
 
課程要求
1. 出席率:a. 整學期缺曠課不得超過三次。b.見習者:請觀察、記錄,並繳交見習報告。
2.服裝儀容:請穿著乾淨、合身、樸素之舞蹈或運動服裝。

甄選方式:

有意甄選者,請於3/4(三)中午12點前至戲劇系館製作公佈欄登記,第一次上課甄選(不需特別準備)。
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另約時間 
指定閱讀
 
參考書目
1. 郭志輝,《舞蹈應用生理解剖學》,台灣:五南圖書出版股份有限公司,2004年。
2. Eric Franklin著,林文中譯,《舞蹈意象與身體訓練-各種舞蹈中舞出巔峰的自我訓練法》,台灣:藝軒圖書出版社,2007年。
3. 菲利普.努瓦澤特(Philippe Noisette)著,吳佩芬譯,《當代舞蹈的心跳-從身體的解放到靈魂的觸動,當代舞蹈的關鍵推手、進化論與欣賞指南》,台灣:原點出版,2012年。
4. Jochen Schmidt著,林倩葦譯,《碧娜 鮑許-舞蹈/劇場/新美學》,台灣:遠流出版,2007年。
5. Peter Brook著,陳敬旻譯,《開放的門-對於表演與劇場的思考》,台北:書林出版,2009年。 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平時成績 
50% 
 
2. 
期中成績 
25% 
 
3. 
期末成績 
25% 
 
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3/04  課程甄選。
身體的基礎認識,並引導人體在空間中可能的活動方式,以各式身體練習增強肢體表達能力。 
第2週
3/11  身體的基礎認識,並引導人體在空間中可能的活動方式,以各式身體練習增強肢體表達能力。 
第3週
3/18  身體的基礎認識,並引導人體在空間中可能的活動方式,以各式身體練習增強肢體表達能力。 
第4週
3/25  身體的基礎認識,並引導人體在空間中可能的活動方式,以各式身體練習增強肢體表達能力。 
第5週
4/01  承前四周的基礎練習,加強觀察身體的動力來源,瞭解身體中軸線對應身體各部位的牽引關係。由個人探索進入到雙人鏡面關係的相互觀察。 
第6週
4/08  承前四周的基礎練習,加強觀察身體的動力來源,瞭解身體中軸線對應身體各部位的牽引關係。由個人探索進入到雙人鏡面關係的相互觀察。 
第7週
4/15  承前四周的基礎練習,加強觀察身體的動力來源,瞭解身體中軸線對應身體各部位的牽引關係。由個人探索進入到雙人鏡面關係的相互觀察。 
第8週
4/22  承前四周的基礎練習,加強觀察身體的動力來源,瞭解身體中軸線對應身體各部位的牽引關係。由個人探索進入到雙人鏡面關係的相互觀察。 
第9週
4/29  帶領群體式的練習活動,從群體互動關係中更進一步了解自我在群體裡所扮演的角色。試圖突破既有的方式,並透過群體的激盪,相互了解不同個體所屬的獨特特質並尋求其間的平衡亦或是歧異。 
第10週
5/06  帶領群體式的練習活動,從群體互動關係中更進一步了解自我在群體裡所扮演的角色。試圖突破既有的方式,並透過群體的激盪,相互了解不同個體所屬的獨特特質並尋求其間的平衡亦或是歧異。 
第11週
5/13  帶領群體式的練習活動,從群體互動關係中更進一步了解自我在群體裡所扮演的角色。試圖突破既有的方式,並透過群體的激盪,相互了解不同個體所屬的獨特特質並尋求其間的平衡亦或是歧異。 
第12週
5/20  帶領群體式的練習活動,從群體互動關係中更進一步了解自我在群體裡所扮演的角色。試圖突破既有的方式,並透過群體的激盪,相互了解不同個體所屬的獨特特質並尋求其間的平衡亦或是歧異。 
第13週
5/27  在肢體的基礎建立後,加入創意的想像,培養觀察人體動作的能力,以及動作表演在劇場表演中所賦予的意義、功能與實踐方式。 
第14週
6/03  在肢體的基礎建立後,加入創意的想像,培養觀察人體動作的能力,以及動作表演在劇場表演中所賦予的意義、功能與實踐方式。 
第15週
6/10  在肢體的基礎建立後,加入創意的想像,培養觀察人體動作的能力,以及動作表演在劇場表演中所賦予的意義、功能與實踐方式。 
第16週
6/17  在肢體的基礎建立後,加入創意的想像,培養觀察人體動作的能力,以及動作表演在劇場表演中所賦予的意義、功能與實踐方式。 
第17週
6/24  期末評鑑與團體討論。 
第18週
7/1  期末評鑑與團體討論。